close

  國際在線消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14年2月18日下午3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毛偉明,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張峰,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新聞發言人肖春泉介紹2013年全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我們註意到,昨天寬帶發展聯盟發佈了第二期中國寬帶速率狀況報告,報告顯示,在2013年下半年,我國固定寬帶互聯網網絡平均下載速率達到每秒3.53M,但是之前一些企業也發佈過一些類似的相關數據,和寬帶發展聯盟發佈的數據是不同的,這也使得一些消費者感到非常疑惑,所以想問一下工信部對此是作何評論的?
  張峰:
  謝謝你的提問,我來回答你的問題。剛纔你談的這個問題,我也註意到了。近兩年來,各個機構、企業發佈了各種網絡速率的情況,不同的機構、企業由於其採用的測試方法、測試樣本量是不同的,同時就會產生一些不同的數據或者結果,也容易給我們的公眾造成混淆。為此,在2012年,工信部依托通信標準化協會出台了《寬帶速率測試方法 固定寬帶接入》行業標準,以及《寬帶速率測試方法 用戶上網體驗》協會標準,標準的制定應該講是廣泛聽取了有關互聯網企業的意見,使這些互聯網企業能盡可能多地參與進來。據我瞭解,大概有8家國內互聯網企業都參與其中,共同制定這個行業標準。
  在這個標準制定之後,應該講它規範了測試的標準,寬帶發展聯盟也組織了產業界多家典型企業,按照行業的標準組織企業共同建設了用戶覆蓋面最廣的測試分析平臺,測試網絡速度,也並代表行業統一對外發佈了數據。昨天發佈的這個,我記得是第二次了,前一段時間,大概將近半年前發佈過一次。我們認為,聯盟這一方是有利於發揮行業中各類企業的整體力量,不能是一家打天下,應該是行業共同參與、共同制定這個標準,它有利於為公眾全面、系統、客觀地提供數據,也有利於為政府提供科學全面的決策做好支撐,我部支持寬帶發展聯盟的這一做法。根據其近期報告的內容來看,其測試的方法應該講還存在著一些不同,剛纔你講了,還有一些其他企業在做,我也看了一下,這兩個企業採取的樣本我不清楚,但是發佈的結果里有差異,但是差距不是特別大,這與取樣和採點都有關係。
  從寬帶聯盟公佈的2013年底下載速率來看,全國平均水平大概是每秒3.5M的速率,我部也統計了截止到2013年年底使用4M以上帶寬接入用戶占比達到78.8%,其中4M接入用戶的比率達到55%,將這些數據關聯起來看,意味著我國寬帶用戶接入速率平均為4M,實際體驗速率平均為3.5M,應該說也是接入速率的85%左右。因為在世界上有一個說法,提供的接入速率和用戶實際感知速率之間有個差距,應該大約在50-80%,有的還要好一點,這裡面還是有點差距的,但是總體來講我認為還是不錯的,在這個範圍之內。
  應該說,從整個測試和我們的經驗值來看還是相對比較吻合,這也說明瞭當前我們國家的網絡運行效率還是比較好的,這與近幾年行業內各類企業加強網絡建設以及提升網站能力,以及提高產品性能和廣大用戶上網的技能提升都是密不可分的,應該說這幾年自己跟自己比還是有個快速的發展。當然,隨著用戶的不斷增加,高帶寬的應用也在不斷發展,網絡承載的壓力也會越來越大,相應的這些數據也都會實時發生變化,所以應該加大網絡網站建設和優化的力度,不斷提升網絡的運行效率。今年工信部將繼續實施寬帶中國2014年的專項行動,這項工作已經連續做了兩年了,2012年我們開展了寬帶普及提速工程,2013年我們又實施了寬帶2013的專項行動,今年我們又繼續確定了寬帶中國2014專項行動,繼續推動提升寬帶的發展水平,引導產業界為廣大用戶提供更好更寬的寬帶體驗。  (原標題:工信部:中國寬帶用戶實際體驗速率平均為3.5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f81vfpk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